close

Day 06, 23-March-2014, 今天是星期日, 為了避開西湖假日的人潮, 選擇了一個只有本地人會去的山走走, 順道走走附近的新舊的社區, 看看古與今的事物, 這是在旅途上了解當地人生活的一種方法.

行程從旅店出發, 沿開元路走往中山路(南宋御街), 早餐在清河坊與御街交界的一棟古跡內, 現是美帝國(學強國的對他的稱呼)麥當奴來個平價的小資早餐, 餐後經鼓樓拾級而上到五公山, 再過吳山看西湖, 落山後, 繼續參觀南宋的各處遺址, 包括, 南宋時的臨安城遺址(現是公園), 南宋御街的考古遺址, 白馬廟巷的舊社區, 看看他們的舊事(當地人稱為"老底子"), 還有鳳山水城門, 鳳山公園, 新的社區旁小運河等等, 黃昏後, 夜遊清河坊, 這是今天的行程.

到達御街入口前, 有南宋各名人雕像群, 但我只認識一位 - 岳飛, 看來我對南宋的認識不夠深入了...

還有舊建築.

非常有歐洲Feel.

據簡介說, 是現今杭州一個四代同堂的家福雕像, 因他們捐出後面的房屋給政府.....xxxxxxxxx下刪數百字.

御街的一端, 這邊不是步行街.

西湖大道, 杭州火車站方向.

西湖大道, 西湖方向, 右邊遠處的尖塔建築旁是每晚都去的法國超市家樂福, 我入住的旅店在旁邊, 左邊的大廈前方是地鐵定安路站, 可說交通及出行都非常方便.



站在天橋上們這邊的御街被障碍物遮檔, 無法來個鳥瞰御街的鏡頭, 只好走回地面, 繼續逛御街.


鳳凰寺是一座回教寺.

走到這裡, 有一個御街遺址考古現場...

走到清河坊, 到這間麥記食早餐, 因時間還早, 上面兩層還未開放給顧客用餐.

吉(芝)士蛋麥滿分套餐, 7元.



清河坊(晚上再來逛).

繼續沿御街走往鼓樓, 奇怪的是, 有鼓樓, 但沒有鐘樓, 通上這兩座樓是連在一起或在附近(古時用來報時, 好像是朝鼓晚鐘).

到達鼓樓.

看完鼓樓, 由這裡上五公山.

李花.

原來杭州人喜愛喝"亞麻奶"...

梅花...???.

有隻肥到幾乎走不到的狗...

強國人的文化..

杭州還搞了一個"杭州100越野大賽", 到這裡已是87.7公里, 還有12.3公里到終點, 昨天在九溪, 有個馬拉松, 看來賽事非常密.

這裡的古樹非常多, 而且還有年份的記載.

這棵樟樹, 在1990年時是有700年樹齡, 看來是南宋時種下.

這些是早櫻.

看來我有他所說的"將軍肚".

吳山天風城隍閣.

西湖上的湖心亭.

左是阮公墩, 右是湖心亭.

小赢州.

西湖唯一要買票的景點是這個小赢州, 2003年來時, 是不用買門票, 遊西湖的船票是30元, 可登上湖心亭及小贏州, 小赢州是看西湖十景中的三潭印月的最佳地點, 現今的船票依然是30元, 但登島要20, 捆綁消售, 巧立明目多收取20元, 果然是搶錢有法.

另一面, 只可觀樹....

桃花.

落山後, 是一個街市, 行入去看看民生.

嘩, 真是個樣辦街市, 靚得像個超市, 2011年不是這樣的....

這裡的人喜愛食鴨多過食雞..

離開樣辦街市後, 往隔鄰的舊街市尋找我在2011年食過午餐的小食店食午餐.


2011年食過的小食店.

印象中, 價錢比2011年貴了少許, 在百物騰貴下是無可厚非.

點了一個菜肉湯年糕(這裡的年糕, 跟上海年糕是同一樣, 因上海還成為直轄市時屬浙江省), 估不到菜是我最喜愛的廣東菜心, 看來這裡亦有工廠式的種植, 真是非常好味.

今天的午餐, 10個大洋....

記憶中對面的是賣雞的檔攤, 現在不是了, 跟老板娘閒聊, 得知去年杭州政府取消活家禽販賣, 全部食冰鮮, 看看我們的特區政府, 連前國家主席都曾對董特首說, 議而不決, 決而不行.....

午餐後, 繼續在民居的小巷四處逛, 還看到這個.......看來市民還是懷念毛澤東年代, 最少無咁多官員以權謀私, 口說愛國, 實質是把錢財及家眷送往外國..

這些情景, 那一間旅行社都不會帶你去看看, 最主要, 無回佣.

強國人習慣了, 什麼都要"吹", 吹得越大越好....."歷史上最好吃", 這句吹得夠大了...哈哈 !! 

不經不覺走到臨安城遺址, 今天所行的路線, 2011年到行了, 今天只是重遊, 來個溫故知新.

我是從這個吳山下來...

今早在五公山上, 看到杭州人要飲"亞麻"奶, 現時又看到要食"八婆"腰果, 令我呢過港燦抱腹大笑, 真是方言的差異.

在白馬廟巷看看杭州人的"老底子"(舊事).

穿梭各小巷裡, 看看當地人的生活.

有隻善良的佗地, 看到我這個孤獨的異鄉人, 沒有兇我, 走來我處擺尾, 看來是歡迎我...

跟着去看考古遺址..

唯一不好的地方是有編號, 沒有註解.

這些便是民生...

不經不覺, 走到古鳳山門(鳳山水城門).

這些就是民生, 雖然現今洗衣機價錢平, 居民還是因種種家庭因數, 依舊在河邊洗衫.

鳳山水城門, 估計當年這個平台上應該有建築物.

牆壁上的浮雕, 記載當年鳳山水城門一帶的繁華.

這個鳳山水城門是大運河中其中一個入杭州城(臨安)的支流城門.

這座是什麼建築...........是公共廁所.

聽當地人說, 這種花名為"魚眉蘭"(有多種顏色).

賣了幾個柑, 坐在運河邊的草地上, 食柑及大休..

東河下, 下星期日來這裡坐漕舫(小艇), 沿東河往景杭大運河的出口處..

今天從這角度看, 夕陽好大個, 比昨天看雷峰夕照時還要大.

黃昏時昏, 返到清河坊, 影張在Magic Hour的清河坊街景.

冰糖葫蘆.

南宋御街, 今早層經走過這裡往鼓樓.

今早食早餐的麥當奴.

今晚晚餐在定安路一間買高檔貨品的超市買, 收市前清貨, 全部捆綁銷售, 買一送一, 12.8元, 一盒炒面加一盒炒年糕, 其實我想食炒年糕, 今餐真是飽飽飽.

明天去邊, 應該是太子灣公園, 拉開賞櫻的序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