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家出走四十四天系列 - 序

在2003年初, 香港及大陸爆發"非典型肺炎"(SARs), 我在十一月其間出發作出獨自四十四天的華東及華北歷史遺址及賞雪之行, 因疫症在香港消失了數月, 但大陸呢, 官方公佈已經全面消失, 但民間的傳聞還是有零星個案, 決定行程後, 老婆有些意見, 當然希望我改期在2004年再出發避開疫症, 最後我還是如期出發, 所以才有"離家出走"的感覺.

今次行程計劃約十個月, 在網上找了多篇相關的遊記作參考, 規劃出旅途所經的城市後, 便到大陸的全國火車網站及當地的長途巴士網站, 看着他們的發車時間表, 定下自己所需的班次時間, 每個城市住宿的地方, 他人的遊記所說, 到達後在車站附近自己找, 這樣可避免在網上定房, 但又不知這家店是否交通不便的煩惱, 自由行而預算不多的我, 還是住近車站比較方便.

這次行程, 包括上海, 杭州, 蘇州, 周莊, 無錫, 南京, 北京, 天津及承德, 共九個地區的約一百個景點, 行程的第一站, 是從紅磡火車站乘直通火車到上海, 按着路線一站一站地旅行, 千萬不要參加當地的Local Tour, 就算是國營的旅行社都是搵笨居多, 因我在北京參加一個國營旅行社的Local Tour去居庸關長城, 八達嶺長城及十三陵, 基本上是去齊三個景點, 只是早上像賣豬仔般, 不停車過車, 最終集成一車滿滿的旅客才正式出發, 到達每個景點後, 參觀的時間只有15-60分鐘便要走, 當然還帶去一些商店去被他們宰割, 可能2003年是導遊還沒膽說不買不行, 但在各商店的時間, 基本最少1-2小時,  最後, 過了幾天, 還是要自己再乘巴士前往八達嶺長城走多一趟.

2003年時, 我還沒有數碼相機, 當年的數碼相機還是剛生產的商品, 像素低, 只有30萬的像素, 可拍攝最大的640x480相片, 入門及都要幾千元, 相機記憶體存放相片亦不多, 自己有DV帶的攝錄機, DV的格式是720x576, 如在播帶時撷取畫面, 像素是720x572相片, 約42萬像素, 看數字應比數碼相機的640x480的30萬像數高, 但因DV是動態影像, 相片的成像雖然是720x576, 但還是比當時的數碼相機差一些, 但好過花錢買多一部當時的數碼相機(現時的數碼相機, 入門級的傻瓜DC, 相片的像素最少有500-800萬像素, 中階的機種過1000萬像素, 連我現時用的手機, 相片像素都有1200萬. 這次旅行的Video圖片, 其實在我的Yahoo Blog曾經貼出, 因Yahoo Blog已經關閉, 只好重新貼出, 用作對比, 當年這幾個旅遊城市, "遊人"不算多, 旅遊業是剛剛起步, 不像現今, 處處都是人山人海, 連景到幾乎看不到, 還要亂收各種的"所謂參觀費", 當年一張入場票, 全包內裡的所有小景區, 不像現今, 入場後每到一處小景區, 還要另外賣票入內, 有些只收錢而不會有票, 真是巧立名目搵遊客笨.

這次旅遊的Video, 放在YouTube內, 網址是 http://www.youtube.com/channel/UCcMaB933sOi7FsKQKHYPJa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